两岸青年论坛学者参观伟人故居

2016年11月26日来源:

两岸青年论坛的学者在毛泽东同志故居前合影

  11月26日,雨过天晴,阳光明媚。两岸青年论坛的学者一行走进湘潭市和宁乡县,满怀敬仰之情参观毛泽东、刘少奇两位伟人故居。首先到达的是位于湘潭市的韶山冲毛泽东同志的故居。

排队进入毛泽东同志故居

  虽然已是11月底,但是故居周围还是绿树翠竹,风景宜人。故居为南方农宅形式,坐南偏东,土木结构,泥砖墙,青瓦顶,一明二次二梢间,左右辅以厢房,进深二间,后有天井、杂屋,共13间半,建筑面积223平方米。

毛泽东同志故居前自拍

  1893年12月26日毛泽东同志诞生于此,并在这里生活了17年,直到1910年秋,为实现救国救民的远大理想,毛泽东同志离开韶山冲外出求学。1925年和1927年毛泽东曾回乡领导过农民运动,在故居召开过各种小型的会议,建立了中共韶山支部。

刘少奇故里牌楼前合影

  刘少奇同志故居位于中国湖南省宁乡县花明楼炭子冲。1898年11月24日,刘少奇诞生于此,并在此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故居在一座盖有茅草的栅栏门内的四合院中。为土木结构,泥砖墙上粉饰着糠壳泥,屋面是一半小青瓦、一半茅草。门前有清澈的池塘,屋后是山峦。刘少奇同志1916年去长沙读书以后,寒暑假回家居住。

刘少奇铜像广场

  今天恰逢周六,来故居拜访的人很多,听口音天南海北那里都有,大家从各地赶来都是为了拜访伟人故居。在毛主席铜像广场,在刘少奇故居,我们都遇到了向伟人铜像敬献花篮的仪式,队列里有老人也有年轻人还有蹒跚学步的孩子,虽然伟人们离开许多年了,但是人民从来未曾把他们忘却。同行的台湾朋友对故居的历史及其深远的意义也十分感兴趣,虽然对过去的那段历史的认识并不完全相同,但是他们愿意去了解,用自己的眼睛去寻找和感知那一段历史的真相。(文/王瑞阳 图/何昆、王瑞阳)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