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台胞社团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幕

2023年10月1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10月13日下午,全国台联举办的第六届台胞社团论坛闭幕式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全国台联会长郑建闽、党组书记纪斌、副会长杨毅周,以及来自港澳、岛内与海内外台胞社团领袖、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共约300人出席闭幕式。全国台联副会长王慧主持闭幕式。

  闭幕式现场

  在闭幕式上的论坛回顾视频中,许多嘉宾分享了参与各次台胞社团论坛的感言与收获。杨毅周致闭幕词时表示,第六届台胞社团论坛在“服务乡亲,沟通两岸,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促民族复兴伟业”的主题下,围绕“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绽放青春异彩,共创美好未来”“非遗所思、畅享未来”等议题深入交流,汇聚了诸多共识。这是一次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不断深化两岸同胞交流融合的大会,反映了海内外台胞乡亲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共同意志。

  杨毅周表示,此次发布的《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对于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台胞社团论坛自创办以来,以团结广大台胞乡亲共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己任,持续以交流交往、走深走实促进两岸同胞走亲走近,展现出日益强大的发展后劲。

  杨毅周致闭幕词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副会长凌友诗代表文化分论坛作总结发言。凌友诗表示,文化分论坛上的嘉宾们不只分享了在各自领域的奋斗成就,更以文化为媒介,展现出两岸同根同源的连结。“我们文化分论坛上有分享一部影片,是黄河文化的纪录片。这支片子让我看得热泪盈眶,因为它不只有黄河的风土人情,更讲到了两岸共有的妈祖文化。唐卡绘制大师娘本为了这支纪录片特别绘制了妈祖唐卡,就是为了告诉两岸同胞:从青岛的渔民、到台湾的庙会,妈祖都被崇奉着、敬仰着、信赖着,这不就是两岸文化与历史紧密连结、无法斩断的最好印证吗?”

  凌友诗作总结发言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唐永红代表经济分论坛作总结发言时表示,经济分论坛各专家及社团领袖的分享和讨论,都充分印证加强两岸经贸沟通、共谋两岸同胞福祉的重要性。很多学者及台商都认为,台湾完全可以依托大陆这样大规模的投资和消费市场,有效抵御外部风险及岛内资源不足的问题。大陆的市场优势与台湾企业的产品优势可以紧密连结,两岸可以共同把产业做大做强,共同提升国际竞争力。

  唐永红作总结发言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颜珂代表青年分论坛作总结发言时谈到,在青年分论坛上作主旨发言的台青,有在大陆读书的台生、有年轻的学者、有嫁到台湾的两岸婚姻家庭成员、有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人才,从这些来自各领域、在大陆奋斗打拼多年的台湾年轻人身上,能看到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的积极姿态和行动。

  颜珂作总结发言

  随后,杨毅周宣布第六届台胞社团论坛顺利闭幕。据悉,自2010年首届台胞社团论坛举办以来,现已成功举办了六届,论坛不仅加强了与各地台胞社团的沟通与联系,也为壮大海内外反“独”促统力量,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图/李俞柔 文/郭雪筠)

[编辑:刘莹]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