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助力新时代 共圆民族复兴中国梦——第六届台胞社团论坛青年分论坛纪实

2023年10月2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分论坛现场

  10月12日至13日,以“绽放青春异彩,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台胞社团青年分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黄志贤,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台联副会长江尔雄,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王慧,台盟中央副主席、全国台联副会长、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全国青联副秘书长白洁出席论坛。居住在大陆的台胞代表人士,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来自港澳台、海内外几十家台胞社团的领袖,以及在陆工作生活的台青共100余名嘉宾出席。

  江尔雄致辞

  江尔雄在致辞时表示,当前,大陆出台了许多惠及台胞政策,越来越多的台青也因此来到大陆追梦筑梦,为促进两岸融合增添动力。参与中国式现代化是两岸青年的共同机遇;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是两岸青年的共同舞台;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两岸青年共同的使命。期盼广大台青能够坚定发展信心,探索发展路径,努力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施展才华,成就自己的梦想。相信两岸同胞同心同行,心手相牵,一定能够书写出中国式现代化精彩的篇章。

  论坛共包含“祖国统一”“创新创业”“乡村振兴”“文化润心”“社会治理”五个子议题,近40位台青们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与亲身经历,就台青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如何贡献力量展开交流。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表达了对加强交流、务实合作,融入祖国大陆新发展格局的期盼。

  祖国统一:台湾青年的时代使命与担当

  台青们分享故事现场

  “在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台湾青年一代除了要有清醒的历史认知外,更要有足够的勇气去担当。”在“祖国统一”子议题分享中,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台湾省籍博士生张立齐表示,从1895年甲午战争失败后,在近130年的时间里,无数仁人志士奋斗牺牲,都是为了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及台胞们能够回家。“谈到时代使命,我想起了在北大读书时,看到北大台湾同学会先辈洪炎秋先生,当年在哀悼孙中山先生时,曾经写下的一幅敬挽:‘三百万台湾刚醒同胞,微先生何人领导?四十年祖国未竟事业,舍我辈其谁分担!’,道出了台湾同胞百年前救国图强的赤子之心,这正是我们当代台湾青年要传承的初心、使命与担当。”

  台青林哲元在发言中指出,青年是国家未来的希望,也是引领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广大台青应认清历史潮流,辨明是非,坚决反对“台独”,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两岸青年都是民族复兴的亲历者、建设者和共享者。

  24年前嫁到台湾的台青史雪燕一直在深入思考,两岸婚姻的下一代怎样才能实践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她在发言中鼓励更多的岛内青年,尤其陆配的二代,常回大陆看看,在大陆找到发展的舞台,进一步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凝聚起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之力。

  今年是辛亥革命112周年,台青李东宪在发言中回忆起孙中山先生为了国家统一的革命大业奉献一生,追忆了自己的高祖父李清吉参与领导台湾最大规模的武装抗日斗争——噍吧哖事件而英勇牺牲的历史。“他们都是为了祖国的统一而牺牲,对于当代台湾青年,统一事业便是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我们应以家国情怀和民族责任感,积极参与到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进程中,为实现祖国统一作出自己的贡献。”

  创新创业:把握发展机遇 赋能无悔青春

  台青们分享故事现场

  “机会是留给准备好的人,希望广大台青朋友们都能及早做好在大陆发展的准备。”在“创新创业”子议题的分享中,台青林子楷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在陆创业故事,他寄语有志于在祖国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们,应与大陆青年相互合作,发挥好各自优势,共创未来。

  2016年,台青王天山来到大陆创业,从事中药材种植和研发生产。随后还和几名台青成立孵化空间,提供一站式创业辅导。王天山在分享创业经验时表示,青年是民族的最强音,是国家的中坚力量。两岸青年应共同创造新时代的新愿景,完成新时代的新使命。现在是两岸青年承担重任的时刻,要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长期扎根海南的台青洪小贺在渔业养殖繁育产业方面成绩突出,并积极与大陆、台湾等地的水产科研单位合作,为两岸渔业合作、技术交流搭建桥梁。他表示,自己是大陆惠及台湾同胞政策的受益者。各项政策为台胞提供了更多发展机会,让台胞在陆能快速融入。洪小贺非常看好海南自贸港建设给渔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机遇。他认为,要抓住自贸港机会,关键是要不断学习和创新,紧跟行业最新趋势,积极响应惠及台湾同胞政策,为家族企业发展和国家的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扎根大陆,爱在大陆。台青陈晓文在发言中讲述了自己扎根苏州,追梦筑梦的故事。先后被评为苏州市姑苏高技能突出人才称号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并成为苏州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副会长的她对台胞在陆能够享受同等待遇深有体会,“可以参加相关职业技能大赛和职业资格考试,也能参与当地人才评选、享受奖励待遇”。事业圆满的她还在这里找到爱情,与苏州小伙走进婚姻殿堂。“未来我将多多向岛内青年朋友们分享创业的经历和感悟,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大陆、走进大陆,并发挥自身的力量,为两岸交流融合发展而努力。”

  乡村振兴:追梦筑梦的广阔天地

  台青们分享故事现场

  在“乡村振兴”的子议题分享中,台青庄慈芯分享了自己的梦想,“我一直有一个助力乡村人才孵化、创建城郊生活方式、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的田园梦。”2017年,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让她坚信抓住了最好的机遇,不断学习有关政策,并且与自己的专业能力和项目特色做结合,创建诺爱之家等。她表示,只要肯扎根打拼,融入当地的文化社交圈,一定可以开拓属于自己的事业。

  “希望自己在乡村振兴之路上贡献属于当代青年的青春力量,让农业‘浪漫’起来,成为新农人追梦逐梦的广阔新天地。”把台湾的精致农业带到祖国大陆,努力推动党建引领的社区农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台青李学文不断创新发展,通过打造城市农场的概念,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农业和乡村振兴,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台青詹介元、李璐夫妇是一对两岸婚姻夫妇,他们在参加全国台联的活动时考察了战旗村的集体经济制度后,深受启发。夫妇二人立志在乡村振兴道路上中打造两岸农业产业融合样板,经过多方努力后,顺利在战旗村落成成都台丽庄园,先后投建农业科技大棚,打造生物多样性的环境,依托台湾花卉品种资源和专家资源,建立特色项目。他们表示,切身体会到祖国对台胞们的关怀,期待更多的乡亲紧抓新时代赋予的契机,坚定走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势之路,在大陆创造未来。

  目前在清华大学就读的台青陈柏翰,在校内组织了两岸学生赴山东省阳谷县开展社会实践。心系祖国前途和发展,秉持着在祖国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台青不应缺席的信念,团队成员们共同深入调研,为阳谷县乡村振兴之路设计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划。他认为,乡村振兴是台湾青年切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力量的好机会。“在祖国的土地上,台青可以大胆地去想、去做、去追,真正做到,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文化润心:中华文明的包容与统一

  台青们分享故事现场

  中华传统文化挖掘、文旅IP打造、周边文创开发……台青余纪萱是客家人,从耳濡目染的客家文化及工作中接触到的茶文化,让她深刻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流淌在自己的血脉里。她表示,每个人都可以搭建一座通往两岸的桥,而文化的纽带会把两岸同胞的心拉得更近。

  一个月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中提出发挥泉州、漳州闽南语地区台胞主要祖籍地优势,建设世界闽南文化交流中心。这让台青李姿莹深受鼓舞,致力于闽南文化研究的她认为,文化是两岸人民共同的基因,共同的集体记忆,希望能通过推广闽南文化为两岸融合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台青林育成在京经营着一家文化主题酒店,他认为,因为有文化特色的加持,来酒店住宿的客人明显增多,不仅带来收入的提高,更得以切入高端与国际活动市场。

  “文化其实来自生活,每个人都是文化的载体,以文交友、以文润心,通过中华文化能够凝聚两岸心灵契合。”台青王彦乔之前在台湾是一位媒体工作者,目前在北京的互联网公司从事新媒体的运营,在文化传播方面有着深入的实践和思考。她谈到,中华文明的自信是由内而外散发的,影响着每个中华儿女。

  社会治理:共建安居乐业理想家园

  台青们分享故事现场

  大陆正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其中的重要一环。随着越来越多的台青在陆发展,大陆的社会治理体系中也多了些台青的身影。

  “我先是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公职人员,然后才是一名台胞,希望有更多的台胞能一同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在“社会治理”子议题中,台青陈建翔和李京机目前都在政府部门从事公共治理和公共服务。他们先后介绍了自己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分享了参与祖国大陆公共治理和公共服务的心得体会。

  台青陈文成和陈柏叡分别从事教育和医疗行业,他们介绍了祖国大陆的教育和医疗情况,更以自身从业的经历分享了台胞在祖国大陆的融入和发展现状。陈文成在发言中表示,“心安之处即是家,祖国有我,奋斗有我!”

  台青沈杰是一名律师,而台青梁洲辅在本职之外也获聘为法院的调解员,他们在大陆以不同的身份和角度为台胞维护合法权益提供帮助。通过两位嘉宾结合自身的工作情况分享,大家了解到更多的大陆维护台胞合法权益的政策及措施。“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沈杰在发言中寄语广大台青,希望在陆台青们能够携手同行,共创未来。

  均在陆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台青李绍嬅和潘柏铨在发言中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故事。李绍嬅表示,只要我们真正用爱的行动来冰释一切的误解,用爱的行动建立真正的信任,两岸一定会因为爱扎根,让爱凝聚。潘柏铨说道,将台青汇聚,传承爱的火炬,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是任何力量都割舍不断的。

  以青春之名,共谋发展,共促融合,共话未来。台青们在论坛上展示了各自的独特风采,展开了一场激荡的思想交流。期间,论坛还专门邀请了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蓝博洲、台湾孙文南院院长汪明生、香港国际华商协进会会长罗台秦,恒丰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江蓝,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学者,南京师范大学东方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林敏洁,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联副会长兼秘书长陶骏,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台湾事务工作处处长韩婧、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张爽等致力于推进祖国统一事业的台胞前辈们对台青提出殷切期望,为大家指明前行方向。

  符之冠总结发言

  符之冠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当前,祖国大陆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创新提供了放飞梦想、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我们欣喜地看到,台湾青年已勇于面对困难和挑战,自觉肩负历史责任,主动融入祖国大陆新发展格局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的姿态和行动。(图/文 王宇)

[编辑:刘莹]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