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一团】洋溢的热情 不散的青春

2016年07月08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纪斌副会长出席北航高校交流活动

  7月8日是全国台联2016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的两岸青年高校交流日。一团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北航”)进行交流。来自台湾铭传大学、东吴大学、辅仁大学等30多所台湾高等院校的一团300余营员参加这次活动。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维维出席。

纪斌副会长在欢迎式上讲话

  纪斌副会长在致辞时表示,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作为全国台联的品牌活动,一直以来坚持创意创新。在科技创新方面,北航引领了大陆科技发展的方向。不管是商业创新还是科技创新,都是两岸经济转型的动力,来源于两岸青年共同的创新精神。他强调,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各团每年均会举行很多有创意的活动。今年,一团紧扣青年创新创业的主题,举行了一场台湾学生在大陆求学就业创业的小型分享会,引起了热烈反响。他指出,目前青年已成为两岸交流的主体,大家互相体验对方的生活,相互沟通,增进友谊。两岸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构成了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希望两岸青年顺势而为,稳步前行,为两岸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北航常务副书记张维维向在场的台湾营员介绍了北航的情况。他说,今天的北航在学科建设上发展迅速,与台湾的十几所高校都建立了合作关系,欢迎台湾青年朋友到北航交流。

  一团台湾组团方负责人、中华两岸世纪发展协会理事长陈家芳先生代表参加夏令营的岛内团体发言。他表示,青年是民族的种苗,国家未来的主人翁,责无旁贷地成为主导引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使者、领头羊和骨干力量。借由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这个交流平台,加强血脉亲情联系,交换生活体验,建立诚挚友谊,共同探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出路,携手同心为两岸、为民族未来发展合作探求出路、创造契机,承担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一团台湾营员代表黄建达充满激情地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北京,第一次参加千人夏令营活动,开营式的壮观场面令人印象深刻,安排了青年创新创业论坛,邀请到青年佼佼者进行会谈,对自己来说是很宝贵的经验,也提供给同学们不一样的思考方式。通过几天的参观,见证了中华文化悠久的历史,多元的文化和丰富的内涵。希望与志愿者的友谊能一直延续下去。

张维维副主任和夏令营一团部分领队互赠纪念品

  随后,张维维副主任和夏令营一团部分领队互赠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北航刘红教授为在场台湾营员们做了《人类为什么要探索太空》的专题讲座,介绍了月宫一号生命保障系统的构成、航空航天科技在日常领域的应用。同学们听得认真起劲,积极向教授发问,现场气氛活泼热烈。(作者:昌校宇)

  

  下午,一团在北航的交流活动继续进行,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营员们参观了航空博物馆,为了做好讲解,志愿者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他们认真讲解了各类现代航空航天科技的发展状况,先进的航空航天科技的展示引起了台湾同学的阵阵惊叹。

  两点三十分,两岸青年大联欢在北航学术交流厅举行。台湾营员以“航天梦·科技梦”为主题,用短短的十分钟时间,调动整个大团队的力量,设计了精致的营旗和响亮的队名,飞机、火箭、飞船,升空、远航,每一个图案和意象都充满了青春朝气和对未来科技的想象,融入的是在北京多天来的真情实意。随后,台湾的夏令营营员、北航的大学生志愿者和校团委艺术团、民乐团的同学携手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台上歌声悠扬婉转,台下手机星光点点。从湖南营表演的杯子舞开始,蕴含在两岸青年心中的热情就被点燃了,北航的志愿者和台湾的营员坐在一块,大家自发的跟着舞蹈摇摆,随着旋律打着节拍,遇到熟悉的歌曲就会一起合唱,精心编排的文艺表演和联欢活动让大家再一次体会零距离的接触。

  两岸青年一同掀起的青春风暴深深打动了台下的观众,夏令营一团黑龙江分营的领队,台湾亚太地区文教经贸交流协会的丁士扬说:“这次是我第一次带队来参加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大家的活力和热情让我觉得自己都年轻起来了。我希望同学们能在大陆多学、多看、多想,摒弃偏见,对大陆有真正的认知。感谢全国台联给予我们这次机会,让我们开拓眼界,在活动中收获友谊与知识。”来自台湾成功大学的陈奕达也是感慨颇多,他说,“因为生意原因,父亲常常在大陆和台湾之间往来,耳濡目染,我对大陆也有一种特别的情感。这次参加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让我切身地感受了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收获颇丰。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来大陆发展,毕竟这里的机会更多。”

  相见时难别亦难,当最后一个节目上演时,有的同学们已经忍不住开始相拥而泣,两岸青年在五天的时间里朝夕相处,一起排练、一起欢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北航志愿者王宇回忆起这几天同台湾同学相处的点点滴滴提到“今年是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第5年访问北航,我有幸作为志愿者加入到这个交流与成长的过程中。短短的5天让我和台湾营员们友谊倍增,他们留给我的印象是热情,是活力,是友好。欢迎在座的每一位再来北京,我们在北京等着大家。”大家一起拍照留念,大家互道珍重。两岸的青年用热情和朝气彰显了美好的情谊,他们在彼此的心底镌刻出了一幅青春洋溢的动人画卷,他们约定——明年,再见。(作者:王瑞阳)

 

[编辑:林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