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湖北分营:荆楚大地,常归来兮

2016年07月20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鄂台青年联谊活动

  7月9日,怀着期待与紧张,湖北分营的54位营员,在经过一夜的火车奇妙之旅后,抵达江城武汉。放晴的天空,不见滂沱大雨的踪影,热情的湖北台联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让营员们瞬间消除了陌生感。

  早餐完毕,大家便登临黄鹤楼,至高点上俯瞰武汉,江水霸气滔滔,三镇尽收眼底。接着,营员们来到辛亥革命博物馆,馆前的孙中山先生塑像让营员们颇感亲切。

  当晚,湖北省委统战部、省台联共同举办欢迎晚宴,省台联历任老领导曾重郎、张荣国等出席,二老用闽南语与青年学子们问好,讲述自己从台湾到湖北的故事,引人入胜的经历,让台湾青年们感动不已。

  旗展营开,探妙地球

  7月10日上午,全国台联2016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湖北分营开营仪式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隆重举行,来自岛内的台湾大学生与湖北青年学子们近百人欢聚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畅谈交流。省台联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鹰主持开营仪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蔡藻鲜、省政协港澳台和外事专委会主任骆新华、省台联会长江利平、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朱勤文、省台办副主任徐元宏、团省委副书记张澍等有关单位领导参加了开营仪式。

  开营式上,蔡藻鲜、江利平、朱勤文先后致辞。蔡藻鲜在致辞中,介绍了湖北省的悠久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他表示,青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希望两岸青年学子以此次夏令营活动为契机,多接触、多交流、多互动,加深了解,增进共识,结成好朋友好伙伴,成为进一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力军,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建设者、维护者,共同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朱勤文向大家介绍里学校“上天入地、潜海登极”的办学文化特色。台湾大学生领队代表李忠颖、台湾大学生学生代表李雅芬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代表刘一诺也先后作了发言。

  骆新华向台湾大学生授旗,这标志着本次夏令营湖北分营正式拉开帷幕。开营仪式结束后,台湾大学生与湖北大学生志愿者一起聆听了中国地大图书馆馆长徐世球教授作的题为《从宇宙到地球》的专题讲座。

  今年的夏令营湖北分营活动,着重以地球与地质科学为主题开展两岸青年交流互动,充分体现“体验式交流”的特点。此次交流活动,营员们在游览黄鹤楼、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湖北省博物馆、三峡大坝等地的同时,还在宜昌秭归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产学研基地开展主题交流活动。

  两岸学子,情约秭归

  10日晚,经过六个多小时的车程,湖北分营抵达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秭归产学研实习基地。

  晚餐过后,营员收到一个大大的惊喜:实习基地的地大学子,为大家准备了一个热情又特别的礼物,“两岸学子情,相约在秭归”——鄂台青年联欢晚会。晚会开始后,鄂台青年分为几个小组,互相介绍,大家立刻熟悉起来,互加微信,建立起了友谊的桥梁。

  “破冰”结束,晚会正式开始。地大学子为营员们带来的劲爆街舞,配合着激情的BGM,富有爆发力和节奏感的表演令人心潮澎湃,台下观众忍不住跟着节奏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喝彩声不断。

  “你划我猜”的互动游戏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每个小组依次上台,两岸青年比划着猜词语。“七上八下”是个常见的词,这次却闹了笑话,两岸数字“七”的手势不同,猜出来的词千奇百怪,引得全场笑声连连。当然也不乏配合默契,心有灵犀的队伍,激起现场片片掌声。

  进入联欢环节,台湾营员们各施才艺。惊艳四方的肚皮舞,配合着古典乐曲的旋律,身姿扭动妖娆,舞台上下,湖北、台湾的青年学生互动频频,赢得阵阵叫好。来自台湾的两位同学用敲击桌子的鼓点配以幽默风趣的哑剧,鼓声入人心,鄂台青年一同鼓掌助威,加油呐喊。两岸学子在一场精彩的《青春打铁》的合唱舞蹈中,共同为联欢会画上句点。

  在秭归短短的一天时间里,一场青春四溢的联欢活动,加深了台湾同学对湖北的了解,更加深了青年学子之间的情谊,营员们相互了解,相谈甚欢,体验到特别的友情。

  第二天,营员们来到实习基地——教育部长江三峡库区地质灾害实验研究中心,在地质大学周汉文教授的讲解下,亲自体验三峡地质灾害的观测和预防,周教授深入浅出、妙趣横生的讲解,将三峡地质地貌构成与台湾太鲁阁地质构造及台湾地震多发的成因分析,使台湾学生感受良多,纷纷提问,体验互动,氛围浓厚。

  根据活动安排,营员们要离开实习基地前往宜昌,刚认识的小伙伴们依依不舍,两岸青年们感叹,感谢相识的时光,愿快乐共同记在心中,更希望海峡两岸的情谊连绵不断,青年间的情谊得以深远流长。

  忠魂之音,朗朗传颂

  一首台湾诗人余光中的《秭归祭屈原》,将大家带入了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历史故事中。

  7月11日,湖北分营来到秭归屈原祠。通过讲解员介绍,台湾青年了解到,楚国人屈原是中华民族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华诗祖”、“辞赋之祖”。他是“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作者,开辟了“香草美人”的传统。屈原的出现,标志着中国诗歌进入了一个由集体歌唱到个人独创的新时代,他被后人称为“诗魂"。他创作的《楚辞》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源头,与《诗经》并称“风骚”,对后世诗歌产生了深远影响。营员们频频提问,通过听讲解,大家还了解到,屈原还是一位政治家,他主张变法,提倡“美政”,主张对内举贤任能,修明法度。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攻破屈原楚都郢,屈原悲愤交加,怀石自沉于汨罗江,以身殉国。

  台湾夏潮联合会秘书长林声洲说,在台湾同学们知道战国七雄的历史,学过《离骚》《九歌》,但没有直观的认识,参观屈原祠,给了大家一个很好的从课本到观摩的机会,大家也很珍惜。台湾的暨南国际大学中文系的李雅芬同学在屈原祠里驻足良久,她说:“墙上刻的都是我念过的诗句,在屈原祠里看到这些,激动到要流泪”。 

  在车上,两岸青年们饶有兴致的谈起为纪念屈原而来的端午节,大家发现台湾和湖北的龙舟赛异曲同工,而大陆的“甜粽党”和“咸粽党”之争,台湾的粽子要蒸来吃还是煮来吃也引起了热议。通过交流,大家不约而同感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两岸传承发扬。

  仰大坝之雄壮,品三峡之秀美

  11日下午,大家抵达世界最大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大坝参观。进入坝区后,营员们登上大坝最高点——坛子岭,大坝雄姿一览无遗。大家俯瞰三峡工程全貌,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三峡大坝的雄伟壮美。当营员们到达离大坝最近的185平台时,大坝雄姿近在眼前。

  营员们纷纷感叹到,如果没有亲身来到大陆,无法感受大陆真实的发展;没有来到三峡,无法切身感知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身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真心感到骄傲和自豪。

  12日上午,营员们从宜昌码头乘坐游船前往三峡人家景区。三峡人家位于长江三峡中的西陵峡境内、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之间,依山傍水,既保存了三峡中西陵峡段的原始风貌,又结合了巴蜀文化的特点。

  船行一个多小时后,大家离船登岸,沿着山路前行。眼前是一座座依山势而建的房屋,万里长江在身边川流而过,具有浓郁土家族特色的巫术和哭嫁表演,使来自台湾的营员们感到既新奇又兴奋,大家畅游在青山绿水中流连忘返,兴奋的自拍留影。

  一块高32米、宽10多米、厚4米的石块耸立在半山腰,犹如天然生就的令牌一般面对长江。浩浩长江在这里向左急转弯110度,改向东去。73年前,著名的石牌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中国军队以弱胜强,打败了日本军队,保卫了当时的“陪都”重庆。站在“石令牌”前,听完导游的介绍,大家远眺石牌保卫战遗址,仿佛能够听到抗战英烈杀敌的呐喊声。有的台湾营员表示,这些都是在书本上了解不到的东西,只有在祖国大陆才能亲身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和历史的厚重。

  怀古城之悠远,感新城之恢宏

  7月13日上午,夏令营湖北分营的营员们来到荆州,远眺古城墙,参观荆州博物馆。

  在博物馆内,无论是《江汉平原原始文化展》、《江汉平原楚汉文化展》、《荆州出土简牍文字展》、《凤凰山168号汉墓展》、《古代漆木器精品展》、《楚汉织绣品展》及《传世文物展》等具有浓郁荆楚文化特色的展览,以还是现已失传的六边织布、色泽鲜艳如新的木漆碗盏、保存完好的西汉古尸、春秋战国等时期的陶器、历朝兵刃等,都让营员挪不开步子。边听边看,营员们将所学的平面文字,转化成了直观立体感受,了解到荆楚文化的厚重沉淀,发生在荆州的三国历史故事使营员如痴如醉。

  在荆州的参观活动中,大家还迎来一位特殊的朋友,6月刚从台湾体育大学结束交换学习的荆州女孩熊舒雅,在台湾学习期间,和此次夏令营的营员陈宜平成为好友,得知好友来访,她不顾高温酷暑,专程来看望,还给大家送来绿豆汤降暑。仅仅相聚一个上午,又是一次两岸青年情感的升华。

  在荆州前往武汉的途中,来自台湾辅仁大学的同学许饴峻带领大家诵读了台湾诗人余光中的《秭归祭屈原》屈原,虽然简繁体字的转化不算流畅,但在诵读中,营员们还是感受到了屈原的爱国主义情怀以及中华民族文化的韵味悠长。

  下午,营员们来到武汉市民之家武汉规划展示馆。在序厅欣赏了武汉的四景四美后,通过文化长廊了解武汉区位优势、文化魅力和地方特色,纵览历史武汉、宜居武汉、智慧武汉,畅游武汉的历史、现在与未来。在总规模型大厅里,大家沉浸在以高科技手段展示的武汉都市发展中,直观地感受了武汉“1+6”的城市空间布局,融入在“大生态、大发展”的壮丽前景中。许多营员在参观后感叹说,不到一地,不知其美,深入了解后,更发现了除了风景之外的美好。

  湖北分营的活动,鄂台青年历经短短几天相处,奠定了深厚的友谊。鄂台青年在临别之际,依依不舍,相拥告别。并约好在湖北、台湾再相会。

  青年交流的沃土上,结出枝延两岸的友谊之花

  在参观中,大陆的志愿者总是做足功课,提前了解参观地的典故特色,以便为台湾营员介绍讲解;在联谊活动中,两岸青年不分彼此,携手合作,在欢歌笑语中抓牢友谊的手;在自由活动时,志愿者带营员体验城市风物,走街串巷,教台湾营员用微信支付功能在便利店购物,带他们品尝地道的小吃,带他们看看夜市与台湾有何不同。两岸青年们,在友谊的小船上奋力划浆,因为他们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华民族的未来。正如俞正声在第八届海峡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所说:“两岸年轻人成长的环境不同,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存在差异,这不足为奇。但同为中华儿女,生活在海峡两岸,是割舍不开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景与年轻朋友的未来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台海和平稳定,两岸融合发展,年轻朋友们才会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多的发展机会、更精彩的人生舞台。”“希望两岸年轻朋友多往来多交流,成为相互理解、共同打拼、携手前行的好朋友好伙伴,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建设者、维护者。”

  “龙脉相传、青春中华”台胞青年夏令营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十三年间,两岸青年的关系,从陌生到熟悉,从相识到相知,从兴趣爱好到精神共鸣;十三年间,夏令营已从一个交流认知的平台,逐渐成为繁育两岸青年友谊之花的沃土;十三年间,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人们都看到了台湾青年对大陆认识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愿意来到大陆,希望了解大陆,渴望与大陆青年交流,体验大陆人文社会。(图/文  王静)

参观地大产学研基地

参观荆州博物馆

参观三峡大坝

参观武汉城市规划展示馆

鄂台青年联谊活动

鄂台青年联谊活动

营员们在营旗上签字,留作纪念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