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江西分营】走南昌访景德镇 体验千年文化的魅力

2017年07月10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合影留念。

  7月9日至10日,全国台联2017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江西分营的营员们先后参观了滕王阁、江西省博物馆、瓷都景德镇等地,体验千年文化的魅力。

  9日上午,营员们来到有江南三大名楼之首、南方现存唯一一座皇家建筑之称的滕王阁参观。滕王阁位于南昌市赣江东岸,始建于唐朝永徽四年,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婴始建而得名,因初唐诗人王勃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流芳后世。参加此次江西分营的营员们大多都是第一次来到江西,此前大多是在文学作品中形成对滕王阁的初步印象,今天真实的站在坐落于赣水之滨的滕王阁之上,营员们难掩兴奋愉悦之情。

  随后,营员们一起来到了江西省博物馆参观海昏侯出土文物展。营员们表示,来大陆之前,通过网络了解到是海昏侯目前我国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列侯等级墓葬,主墓、墓园及周边侯国都城遗址的完整性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这次慕名而来,感到不虚此行。短短一个上午的参观,在历史与文物的交汇之间,在时间与空间的转换之间,大家享受了一场历史与文化的饕餮盛宴。

参观瓷宫。

  江西分营一行来到有着千年历史的瓷都——景德镇。首先来到了皇窑景区的标志性建筑——瓷宫,里面陈列着数万件陶瓷经典作品,有温润如玉的唐代白瓷、釉色晶莹的宋代青白瓷,也有横空出世的元代青花、五彩缤纷的清代瓷,营员们欣赏了这些古陶瓷珍品、古瓷片标本以及皇窑制瓷后,纷纷表示仿佛穿越时空,回到几百年前,接受了一次高规格的艺术洗礼。随后营员们来到陶艺体验基地体验制瓷工艺,在陶艺大师的指导下把自己的创意和构思描绘在瓷胚上,亲身感受世界瓷都的陶瓷文化。虽然由于时间原因,仅尝试制瓷工艺中的部分工艺,但营员们无不赞叹七十二道制瓷工艺的精妙和复杂。

  10日,夏令营继续在景德镇的参访行程,营员们来到了景德镇规模最大的台资企业——法蓝瓷实业有限公司,在展厅,各种满目琳琅、色彩缤纷的瓷器作品与普通瓷器截然不同,营员们纷纷被美轮美奂的精美瓷器陶醉了,感叹道:“难以想象,传统的瓷艺,在法蓝瓷竟可以被演绎得如此风华绝代和时尚无比!”

  之后,营员们一同来到了坐落于景德镇东郊凤凰山下的陶溪川青年创业园区,营员们漫步于锯齿状“包豪斯”风格的厂房间,仰望五六十年代保留至今的烟囱,抚摸大工业生产时期的窑炉设备;散步于新建的意大利法恩扎和美国门县广场感受异域风情,大家都在这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乐趣。(文/图 江西省台联)

营员们在陶艺体验基地体验制瓷工艺。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