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志愿者李泽园:明月何曾是两乡

2017年07月17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2017年暑期台联千人夏令营活动结束了,这是我第二次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活动,虽然有了上次的经验,但这次活动依然给了我不一样的感受。

  第一天,我们团是第一个到达的,一开始,我以为有了经验,没什么好怕的,但是当他们真的走到了门口,我却突然紧张起来。毕竟面对陌生的人,都会有一些胆怯,看到大大小小,气质各异的他们,以及得知他们来自不同的大学时,这种紧张达到了顶峰。但当我们分过组,台湾同胞身上特有的温柔气质让我放松了下来,虽然还是带着一点点初次见面的紧张,但是她们很友好。简单的自我介绍过后,我们带他们去了有北京特色的南锣鼓巷,带他们领略北京胡同和美食。在南锣鼓巷,有一位个子小小的姑娘特别喜欢手编的工艺品,买了很多,在结账的时候,我帮她搞了价,在我看来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她却出乎意料地感激,并执意要送我一个她刚刚买的礼品。不起眼的一件小事,但她眼睛里的信任和友好让人动容。大约是从那个时候起,我不再仅仅是以一个志愿者的身份与她们相处,而是开始敞开心扉,以朋友的身份与她们聊天,带她们去体会北京的特色建筑,吃地道的北京小吃。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去了颐和园,领略皇家园林的风采;也去了故宫,体会紫禁城的气度。长城上留下了我们的脚印与汗水,抗日战争纪念馆中有我们的思索。不过短短两天时间,我们就从开始的紧张尴尬,变成了一起笑闹,一起自拍的好朋友。在此过程中,我们对两岸大学生不同的生活,习俗,以及社会及制度的差异进行了交流,消除了不少两岸对彼此的误解,台湾同胞的率性与可爱,更是让我印象深刻。米兰·昆德拉写:“当你还在我身边,我就开始怀念,因为我知道你终将离去。”在一起的时光飞快,我小心又小心地想要抓住时间,但它从不停留。心里那个离开的沙漏翻转着,感情越种越深,不舍的情绪也越来越浓。从前,我未曾想过,四天时间,人与人的友谊可以有多深,但在他们走入登机口的时候泪水告诉我,即使仅仅四天,即使跨了海峡也隔了山,也无法割舍我们对彼此的思念与向往。青山一道共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我们,血脉相连!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