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陕西分营】畅行三秦大地 感受魅力陕西
——全国台联2017年青年台胞千人夏令营陕西分营活动侧记

2017年07月21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省台联会领导与全体营员合影留念。

  7月8日下午三点,随着北京到西安的G657次高铁缓缓驶入西安北站,全国台联2017年青年台胞千人夏令营陕西分营的活动也在此时拉开帷幕。此次陕西分营共有分别来自美国、法国、巴西、泰国、澳大利亚以及香港和台湾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20名台籍青年大学生。在陕西活动的7天里,他们第一次深入感受了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了解了高速发展的内陆地区,增进了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收获了满满的知识和感动。

  一、祭轩辕黄帝,探寻先祖足迹

全体海外台籍青年营员拜谒黄帝陵。

  7月11日清晨,迎着古城夏日早早升起的朝阳,营员们坐着大巴一路从西安北上,经过近三个小时的长途车程到达了位于黄土高原之上的延安市黄陵县,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就坐落于黄陵县桥山之巅,黄帝陵也被誉为“中华第一陵”。上午11时,全体营员神情肃穆向黄帝陵行三鞠躬礼,谒陵祭祖,表达了对祖先的崇仰情怀。之后,大家参观了轩辕庙内不同时期祭祀黄帝的名人碑文和反映黄帝文化史料的石刻,进一步加深和巩固了海外台籍青年同根同祖的民族认同。

  许多营员都表示,第一次祭拜中华儿女共同的祖先轩辕黄帝,心情十分激动,黄帝陵是中华文化的宝贵财富,是联系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我们作为华人的后代,一定要把这种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

  二、观名胜古迹,触摸历史温度

参观兵马俑。

  陕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拥有众多的人文历史古迹。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兵马俑博物馆陈列的7000多件气势恢宏,栩栩如生的兵马俑向世人宣示了秦王朝的强盛。

  而以演绎了唐玄宗和杨贵妃爱情故事而闻名于天下的华清池又让营员们仿佛梦回大唐。

法门寺珍宝馆里看珍宝。

  距今约有1700多年历史,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的法门寺,不仅是供奉着现今世界上仅存的释迦摩尼的真身指骨舍利的佛教圣地,其壮丽的建筑风格和珍藏着国之瑰宝的地宫更是让营员体验到了大唐时期佛教文化的辉煌和中华文明的包罗万象。

城墙上来个骑行大赛。

  虽然天气炎热,但营员们还是兴致高昂地在西安标志性古迹之一的明城墙上进行了绕城骑行。

在铜川市耀州窑亲手制作陶器。

  几天时间里,同学们参观了大雁塔、乾陵、药王山等名胜古迹。还来到位于铜川市的耀州瓷器文化产业园亲手体验了一把陶器的制作。

  营员们感叹真正见识到了大陆地域辽阔,文化博大精深,来陕西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中华历史文化的机会。

  三、看新村新城,感知现代祖国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美丽乡村如诗如画。

  在陕期间,营员们不但欣赏到了很多历史古迹,也深入到了农村和城市,感知到了祖国大陆的高速发展和现代化进程。

  7月9日,在西安市台办和蓝田县政府领导的陪同下,营员们来到位于西安市东40多公里的蓝田县,参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黑沟村。

  黑沟村原来地处山坳,村民收入主要以种粮为主,生活较为贫困,而且村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近年来,当地政府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因地制宜,大力实施集中安置,产业扶贫政策。如今,一排排白墙蓝顶的关中民居整齐排列在蓝天映照下的黑沟梁上,房前屋后种植有常青树木,构成了一幅和谐的乡村美景。村民脱离了原始粮食耕作,调整产业结构,搞起了核桃种植,打造出了千亩核桃示范园,此外,黑沟村还搞起了光伏发电和林下复合种植,村民收入三年翻了5番,走上了由贫转富的良性循环发展扶贫道路。

  营员们来到核桃产业园,在田间地头听当地村干部讲解国家的扶贫开发政策,到村民新居里与村民攀谈,倾听村民感受。

  当听到每户造价20多万的两层小楼村民仅需花几万块钱就可以获得时,大家连连惊讶,啧啧称赞。

  在亲眼看到村民的幸福生活和了解到国家的扶贫政策后,来自巴西的姜明宜同学无不感慨地说:“我国的扶贫力度真的是太给力了,这在全世界来讲都罕见!”

参观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城市西咸新区,亲自体验神奇的陶瓷透水砖强大的渗水能力。

  7月12日,营员们又一早就乘车来到了位于西安和咸阳两市之间的西咸新区参观访问。西咸新区是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这也是西北地区唯一入选的城市。带着对“海绵城市”的好奇心,大家跟随着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工作人员的步伐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海绵城市建设原理,感受海绵城市的神奇之处。

大数据和我们的生活。

  来自巴西的许斯伟同学说:“海绵城市的理念很先进,沣西新城的环境很优美,希望能有更多的城市按照这样的理念来建设,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随后,营员们又来到了位于西咸新区的陕西省大数据中心,了解了以大数据为代表的现代信息科技产业发展现状,直观感受到了大数据在优政、兴业、惠民等方面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四、游关中街巷,体验别样风情

来到陕西关中,怎能不咥一碗biangbiang面呢。

  在陕期间营员们还参观了位于白鹿原上的影视基地,基地以著名陕籍作家陈忠实先生的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白鹿原》为载体,并以电影《白鹿原》中的场景为原型,通过仿古的明清关中古城镇、老乡村展示关中建筑、历史、宗法文化和居住、饮食、曲艺等民俗,用场景复原、演艺表演等形式让人身临其境地体验关中本土文化内涵,是实现旅游业和影视业跨界运作的成功典范。

  大家徜徉其中,仿佛穿越了时空,真实感受了一把白鹿原上的民俗风情。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夜晚的西安在灯光的装点下显得格外美丽。

  营员们三三两两,跟随着随团的陕西台籍志愿者同学,行走在西安的大街小巷,或是欣赏西安南门夜景,或是品尝永兴坊正宗的西安小吃,又或是游走在回民街上采购陕西特产,仿佛已经完全与这个城市的气质完全融合,当了一回地地道道的陕西人。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在陕西度过难忘的一周美好时光后,转眼就迎来了分离的时刻。在欢送会上,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营员代表和陕西台籍大学生志愿者纷纷与大家分享了此次夏令营活动的收获和感想。这些天的朝夕相处,大家收获的不只是旅途中欣赏到的名胜古迹和风土人情,更重要的是彼此之间建立的深厚友谊。

  来自美国华盛顿的林恩立说,这段夏令营的经历是他过往二十年的生活中,可以排名前十的美好回忆。许多同学在谈到离别时都不禁眼含泪花,说话哽咽。他们在快乐而难忘的寻根旅途中,接收到来自故土的文化熏陶,了解到一个文化多样性的祖国,真切地感受到家乡的魅力,并且对故土产生了深深的眷恋。营员们纷纷对陕西台联以及西安市台办等各级部门对她们的礼遇和对活动的精心安排表达了感谢之情,并表示他们将会把所学所见带回各自所在国家和地区,带回学校,带给朋友,作为中华文化的使者,让更多的华人青少年和当地同学了解中华文化的精髓。

  自全国台联举办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活动以来,陕西省台联每年都会承办分营活动。今年省委统战部、西安市台办、铜川市台办、黄陵县和蓝田县委统战部等上级单位和兄弟部门一如既往地给予活动大力支持,不仅使活动丰富多彩,顺利圆满,更使常年身处海外的华裔台籍青年们感受到祖国大陆各级政府部门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

  两岸的未来在青年,相信通过全国台联系统和各地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多多搭建像夏令营这样的交流平台,必定能使越来越多两岸和海外青年相识相知,建立友谊,未来主动投身到促进两岸交流交往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贡献青春和力量!(文/图 刘佳)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