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志愿者陈文悦: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2017年07月25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合影留念。

  7月13日早上八点半,欢送台湾师生坐上大巴,离别的时刻真正来临了。千言万语、万分感慨在此刻统统化为不舍和留恋,隔着车窗,我们挥手作别。此时此刻,全国台联2017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安徽分营的活动圆满的落下了帷幕。望着他们的车渐行渐远,消失在路的尽头,几天的相处经历仿佛又浮现在眼前。

  7月8日,天空飘着迷蒙的雨丝,却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热情。中午十二点半,营员抵达合肥,男生志愿者去接站搬行李。大家之前都互不相识,却因缘际会相聚在此。第一次参加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活动,以志愿者的身份,开始了为期五天的温暖陪伴。

  精彩丰富的徽文化讲座,栩栩如生的安徽名人馆雕塑,大气磅礴的巨幅画作,气势恢宏的博物馆建筑,大家一起领略安徽文化的精彩纷呈,不禁感慨安徽与台湾亲密的关系。

在刘铭传故居留念。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们乘车来到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刘铭传故居和墓园。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即是安徽合肥人,他带领台湾人民抗击外敌入侵,为推动台湾近代化做出来重大的贡献。走在故居园中,怀着对刘铭传前辈的景仰之情,看过岁月积淀留下的痕迹,大家合影留恋。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屯溪老街,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具有宋明清时代建筑风格的步行商业街。烟雨朦胧,撑伞漫步,粉墙黛瓦,店铺商品琳琅满目,马头高墙鳞次栉比,仿佛融入了这“流动的清明上河图”。在老街第一楼上,志愿者与台湾营员围坐一桌欢声笑语,共同品尝具有徽州特色的精美菜肴。

  走进宏村,就似坠入了水墨画中。南湖春晓,书院诵读,月沼风荷,双溪映碧,亭前古树,走在青石板铺就的路上,映入眼帘之景无不美得动人心弦。承志堂富丽堂皇,“三雕”技艺精湛精美绝伦,引得众人纷纷举起相机留下精彩的瞬间。同行的台湾同学无不被宏村这交相辉映的自然景观与人文内涵所折服!

  黄山之行尤为让人感慨万千。徐霞客曾两登黄山,发出“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的感慨。大多数台湾营员是第一次登上黄山,对黄山的景观充满了激动与好奇。奇峰耸立,悬崖峭壁,拔地擎天,峥嵘崔嵬。青松争奇,怪石斗艳,烟云弥漫,霞彩流光,大自然的美汇聚于此,超凡脱俗,威武雄壮。在这里,我们领略了晚霞的流光万丈,更感受到黄山日出的激动万分,大家一同等待,看着太阳挣脱地平线跳出地面,眼中溢出无法言说的喜悦激动之情。端着相机的手臂酸了也不愿错过这难得的美景,也不忘把视频图片分享给错过的朋友们。山路陡峭险峻,路途遥远,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关照,西海大峡谷,螯鱼背,一线天,百步云梯,再险峻的山路我们也一起走过。迎客松下的合影为我们的黄山之行打上了完美的句号!

  我相信世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都期待着下一次的相遇,短短五日,却已终身难忘,他们的一颦一笑是这世间最美的画卷。台湾营员的可爱、温柔、体贴、友好,志愿者的负责、积极、善良,带队老师的亲切、和蔼、关心让此次安徽之行有爱相随、圆满、难以忘怀。

  我想,有这样热情洋溢,团结统一的青年们,我们的祖国怎么会不强大到立足于世界之林?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