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今夜万家灯火时 天下相亲与相爱 ——2018年全国台联第十五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开营晚会侧记

2018年07月11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7月10日晚,“龙脉相传 青春中华”2018年全国台联第十五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教育部港澳台办常务副主任徐永吉,全国青联副秘书长黄志刚等领导嘉宾出席开营式。近千名从台湾岛内、海外来的台胞青年,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160多位优秀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以及20多位大陆台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开营式。

开营式现场
  票选主持人 你就是我要的那个人
  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本就是属于年轻人的舞台,为使年轻人更充分地参与到活动中,主办方想到了一个好主意:在两岸票选主持人。早在6月4日,台胞之家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就已经开始了票选晚会主持人的征集发布。每一位报名者都才华横溢、主持经验丰富,最终23名两岸征集主持人顺利进入候选。在网络票选过程中,两岸青年人“朋友圈”火爆参与,共有800+条暖心的助威留言,以及7W+位两岸小伙伴的热情加入。
  来自台湾的游智彬、林景照,与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的陈英格,是最终的3位幸运儿。10年前,游智彬还是参加夏令营的小营员,10年后,他对夏令营的感情只增不减,还与大陆姑娘喜结连理,在大陆成家立业。林景照是“两岸一家亲”最生动的写照,林妈妈是湖南人,他是两岸婚姻家庭爱的结晶。
  3位票选出来的主持人出色的舞台表现力和现场把控力,陪伴大家度过了难忘的一夜。

票选主持人亮相
  青年分享 抓住机遇与助力
  台湾青年李道创立宝健(中国)集团,他在开营式上分享了在大陆发展历程和成功经验,是大陆为台湾青年发展提供机遇的生动事例,他希望台湾青年能够来大陆就业、创业。
  厦门海沧区委副书记曹放,以及3位担任海沧区社区主任助理的台胞青年,共同介绍海沧的美好发展前景,欢迎台胞青年到海沧追求、实现梦想。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表示,将深入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合作,与全国台联合作,为台胞青年提供优秀企业的实习岗位,助力台胞青年在大陆发展。
  台湾建设协会会长、桻寅资本董事长黄苡俊希望在未来的职场生涯里,能让两岸在文化经贸方面有更多的交流,让更多人参与推进两岸交流伟大的事业,真正实现“两岸一家亲”。
  温馨感动 “大家长”与营员一起过生日 
  “接下来,让我们有请江西分营的柯怡萍、陕西分营的简如君同学上台……”主持人邀请了九位互不相识的营员上台,正当大家心存疑惑的时候,调皮的主持人又邀请了全国台联的“大家长”黄志贤会长上台,之后才道出了其中的秘密。原来,这些营员都是在夏令营期间过生日,每年主办方都会为活动举办期间生日的营员用各种创意方式庆生。

黄志贤会长与大家一起为营员庆生
  当温馨的生日歌唱响舞台,场下的营员一起合唱,小寿星们羞涩、惊喜的表情全写在脸上。一个超大的生日蛋糕被推上舞台,黄会长与营员们一起许愿、吹蜡烛,为小寿星们切蛋糕,温馨的场面感染着所有在场的两岸同胞们。
  从台上下来,小寿星竹芸激动地说:“天啊,好难忘的生日趴,本来还在遗憾今年的生日只能自己过了,都打算好了自己偷偷买个蛋糕庆祝一下,没想到主办方这么贴心,第一次有这么多的人为我唱生日歌,我想以后也不会有了,感谢全国台联给我这么大的惊喜,希望以后有机会我会带着我的好朋友我的家人一起来!”
  “这是我第一次这么想自己能生在7月,我也好想上去跟其他同学一起切蛋糕啊!”台下的思琪同学嘟着嘴,满是羡慕。
  燃动现场 凝结着台前幕后的汗水
  今年的晚会,来自台湾的营员和大陆的志愿者们尽心尽力准备精彩表演;不论是舞台设计、节目编排还是各个互动环节,都体现着主办方的创意和用心。
  《HiHi街舞》激情登场,拉开了开营式的序幕,四川省分营台胞青年们,动作整齐划一,铿锵有力,炫酷的舞势、动感的旋律,痛快展现着青年拼搏的勇气、任由你我发挥的畅快,瞬间点燃全场观众的激情。

HiHi街舞》燃爆现场
  甘肃分营竹笛独奏《姑苏行》旋律优美亲切、描绘了如同水墨丹青美丽画卷的江南美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歌曲《悟空》传统的中国风,大气的唱腔,展现了乐观和坚持的精神。
  浙江分营的台胞青年歌舞《龙飞凤舞到北京》欢快鲜明的节奏里,表达对北京的美好祝愿;清华大学学生反串的京剧表演《状元媒》优雅的唱腔和精湛的表演,讲述杨家将里杨延昭和柴郡主的美好爱情故事;全场齐跳海草舞,更是把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每一个节目,都是两岸青年们用心准备的,时间紧任务重,小伙伴们却没有丝毫松懈,时刻想要突破自我做到最好。
  晚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台前演员的辛苦,更离不开所有幕后人员的筹备和支持。黄志贤会长体恤大家辛苦,亲临彩排现场为大家加油鼓劲儿。文宣部副部长陈小艳严谨地敲定每一个细节,把控着晚会的全程。文宣部同志发挥了全国台联的工匠精神,他们笑称这是“匠心独具”的一台晚会,全身心的投入让他们快乐不觉累。

营员们表演的太好啦!给你们鼓个掌!
  晚会还穿插着抽奖环节,台商赞助的丰厚奖品与幸运营员的不期而遇,不时激起观众阵阵的欢呼声和掌声,让晚会的气氛更加欢快与热烈。
  希望与亲情 营员有话说
  开营式结束后,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陈则翔表示,晚会上,每个人的演出各有特色,笑声、欢呼声不止,也有很多温馨的场面,这一晚的快乐画面将成为他心中美好的记忆。

营员陈则翔
  来自台湾“中央大学”的陈伯瑄表示,从开营式里,接受到很多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的信息,这些信息对于他未来的实习和就业很重要,他会考虑来大陆发展。

营员陈伯瑄
  来自台湾中山大学的许惠宜表示,晚会的气氛十分欢快、融洽、温馨,大家情感亲密在一起,就像是一家人,祝福大家幸福快乐!

营员许惠宜
  来自台湾弘光科技大学郑惠文表示,期待之后4天的夏令营营程中,能够更深刻地了解到大陆的发展和变化,体验到更多的中华文化,与大陆青年在交流中收获友谊。

营员郑惠文
  “龙脉相传 青春中华”2018年全国台联第十五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开营晚会圆满结束了,我们期待接下来的旅程更温馨,更精彩,有更多美好故事发生。(图/文 易靖茗、马丰军)

[编辑: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