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观赏园林美景 弘扬传统文化 ——2018年全国台联第十五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四团营员们游览颐和园

2018年07月12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四团部分营员在颐和园东门前合影留念
  7月10日下午,2018年全国台联第十五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四团200多名营员们在淅沥小雨中游览颐和园。营员们欣赏着优美景色、品读传统文化,感触两岸古典园林一脉相传,期望两岸共同光大园林文化。
  古典园林美丽感人
  颐和园是清朝时期皇家园林,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营员们畅游园中,欣赏着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品读着大量的匾额、楹联、书画、雕刻、碑石。
来自台湾万能科技大学的王励勤表示,游憩园林时,不仅风光秀丽,还可以欣赏到诗情画意,写意山水,如名人轶事、神化传说、民俗风情等,可以放松身心,开阔眼界,洗涤心境。
  两岸园林一脉相传
  在台湾,新北板桥的清代林家花园是著名的旅游景点,其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是台湾最美丽的古典建筑群,据说也是中国最大的私人园邸。园邸为清代台湾首富林应寅家族所建。林应寅1778年自福建漳州龙溪县(今龙海市)迁台,1847年开始在板桥营建园邸,园邸参考苏州知名花园“留园”,其砖瓦、木材运自福建。
  来自台湾玄奘大学的陈国霖表示,台湾古典园林与大陆古典园林是一脉相传,都是通过园林的形象所反映的情意,使游赏者触景生情,产生情景交融的一种艺术境界,是内在的含蓄与外在表现之间的桥梁,是中国古典园林在美学上的取胜之处。
  共同弘扬园林文化
  中国园林文化历史悠久,是世界三大园林发源地(中国、西亚和希腊)之一,在园林规划设计方面具有许多优秀的文化内涵,以及造景的极高造诣。“虽由人做,宛自天开”是中国园林的最大特色,它是一种顺应自然的的“风景式园林”。
  来自台湾长庚大学的黄纬欣表示,两岸可以共同将中华古典园林文化发扬光大,模仿自然、重现自然的造园手法,可以为全球旅游规划者和现代旅游景区所借鉴。(图/文 马丰军)

营员们园中快乐合影

[编辑: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