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探索宇宙奥秘 感知科技的力量
——千人夏令营一团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座谈交流

2018年07月13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航空航天大学欢迎仪式现场

  7月13日,2018年全国台联第十五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一团的营员们迎来了总营活动的最后一天,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始一天的北航校园之旅。而这些天一直陪伴的北航志愿者同学早已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

  北航安排的行程紧张而丰富,聆听专题讲座、参观航天博物馆,了解航空航天科技知识;通过校园参观、与北航学子深入交流交流,实地感受北航深厚的科技底蕴、浓浓的人文气息以及北航学习的热情和友善。

  上午九点,简短的欢迎仪式在北航新主楼第一报告厅举行。全国台联办公室副主任唐金栋,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中心研究员、前中国载人航天应用系统总指挥张厚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杨姿楚,北京航天空航天大学港澳台办公室项目主管曹奇正等出席欢迎仪式。杨姿楚致欢迎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杨姿楚致辞

  杨秘书长表示,今年是北航连续第七年欢迎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的营员们来校交流互动,作为大陆地区航空航天科技的龙头高校,北航与中华民族航天事业发展紧紧相连,而今天的北航不仅是一所在航空航天领域具有明显优势的高校,更是一所文化多元、包容开放、充满活力的学府。每年约有300余名台湾学子来到北航交流学习,北航先后与12所台湾知名高校建立了校级合作关系。她表示,在座的营员们将来不论是来校交流还是深造学习,北航都会对大家敞开怀抱,热情欢迎。

  台湾元智大学老师、河南分营领队杨如明代表台湾领队致辞,他幽默地将台湾的石斑鱼与北京的涮羊肉结合起来,希望两岸的融合也能像“石斑鱼遇见涮羊肉”一般,发挥出各自的魔力,成为两岸共享的成果“大餐”。

参观航天博物馆

  北航的学生代表和台湾营员代表分别与大家分享了几天来小伙伴们结下的深厚友谊,希望彼此的缘分能够继续延续下去,友谊的故事继续发生。

张厚英研究员生动有趣的航天科普课

  欢迎仪式后,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中心研究员、前中国载人航天应用系统总指挥张厚英为营员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航天科普课。“月球和地球的结构相同吗?”“月球上有南北极偶极磁场吗?”“月球上有地震吗?”……一个个有趣又未知的问题吊足了营员们的好奇心,也让很少接触航天事业的营员们过足了瘾。今年84岁高龄的张厚英研究员寓教于乐,深入简出,大家都被他专业又专注的精神所打动,纷纷表示,这才是一个国家的精神,大陆有这样的专家,真的很了不起。

参观航天博物馆

  下午,营员们除了继续聆听专题讲座,还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游览北航校园、参观航空航天博物馆,与台湾青年一起座谈交流。

  几天的行程下来,营员们与北航志愿者早已结下深厚的友谊。即将分别,志愿者杜容涛“再见”还没说出口,就已流下不舍的眼泪;山西分营的志愿者还给了营员们一个大大的惊喜:送给了营员们精心挑选的北京特色脸谱书签和钥匙扣;台湾元智大学的洪香明和致理科技大学的杨咏琪、中山医学大学的林心慈原本并不相识,通过这场活动,不仅让她们的视野和想法变的不一样,三个人也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小组里的志愿者王羽佳,一路上发挥了贴心暖男的本领,对小组里的营员们照顾有加,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志愿者刘畅趁着争取来的多余时间,带着想打排球的营员在排球场过了一把瘾;还有一场让人措手不及的雨……

北航志愿者们送给营员们特色脸谱书签和钥匙扣作纪念

  “或许多年以后,你们会忘掉自己来北京去过哪些地方,但我想你们一定会记得羽佳,记得那个一路带给你们欢笑的我。”王羽佳用故作轻松的表达来掩饰即将别离的伤感,虽然总营的行程即将划上圆满的句号,但别离就是为了最好的重逢,我们一起期待,来年再见。(图/文 易靖茗)

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排球运动~

[编辑:林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