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等到放晴那一天
——写在千人夏令营三团结束北京总营活动之时

2018年07月15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7月13日闭营式合影

  青春无期,后会有期。7月13日,当三团团长任挥和营员们在清华大学的小礼堂唱起“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时,预示着千人夏令营北京总营三团的活动迎来了尾声。

表情三连击,图为营员刘旻桀参观清华大学美术馆

  虽然营员们在北京只待了短短的4天5夜,但他们的气息仿佛依旧以某种形式延续着,故宫的红墙依然回荡着他们的笑声,长城的阶梯上依旧残存着他们身上滴答下的汗水和雨水;颐和园那满池的荷花依旧沁着营员们的身影,而清华大学清芬园餐厅和小礼堂内依旧涤荡着营员们“青春不散场”的豪情和泪水。

等到放晴那一天

  根据天气预报,大概直到7月18日,北京的天空才会完全放晴。就像7月13日乘坐5时30分提前离场的三团宁夏分营合唱的歌曲串烧中《晴天》唱的那样“等到放晴的那天也许我会比较好一点”,似乎北京的阴天也代表着某种不舍与留恋。

  7月13日的晚会节目以歌舞表演为主,三团7个分营都有各自的绝活亮相。为了准备晚会,几乎在每天的行程结束之后,每个分营都会在车上练习自己的节目。几乎每一次返程都是伴着歌声回到酒店的。

  “所有的了解,只要让我留在你身边,最渺小的我,有大大的梦,我愿意安静的活在每个有你的角落……”贵州分营集体合唱《让我留在你身边》,他们举着手机,打开闪光灯,在点点的灯光中,直接将这份对北京的留恋和志愿者的友情情绪弥漫全场。

  陕西分营是三团中最活跃的群体,他们此次晚会带来了两个节目——开场舞和吉他表演,其中,三团“明星”刘旻桀在开场舞中再现了他的经典招牌动作“双腿劈叉”,让现场一众迷妹迷弟大呼过瘾。

  重庆分营的营员林育贤则履行自己在前一天和陕西分营营员的约定,上演了一出动感十足的个人街舞秀,直接引发陕西分营的女孩子们尖叫,在7月12日两营交流时,陕西分营的蔡君翎被大家“推举”出来和林育贤做互动交流,直接让“00后”的她脸红心跳。在林育贤跳舞的过程中,她一直拿着手机在记录拍摄,友情的种子已经在萌芽成长了。

  时光不老去,青春不散场。天气终究会转晴,就像清华大学任思曼在和营员们告别时说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营员们对北京、对千人夏令营、对清华大学,始终存在着牵挂。

北京,最漂亮的风景是人

  白天的北京看到了营员们的好奇,而夜晚的北京则见证了营员们对北京的热情。就在7月12日晚上,宁夏分营的营员在排练完歌曲串烧之后,和志愿者一起到“北京炙肉”晚上一起喝啤酒,撸肉串,玩“阿瓦隆”桌游游戏,几乎通宵达旦。而贵州分营的营员们早就开始探索自己眼中的北京,天安门、王府井等等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当天晚上,他们和清华的志愿者一道,造访了北京著名“老玩家”、烫蜡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于鸿雁老师推荐的南锣鼓巷,吃老北京冰棍,喝老北京酸奶,在后海溜达,体验了一下北京普通人的生活。

任挥向清华大学志愿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三团团长任挥和营员同唱《朋友》

  北京让他们难忘的不仅是美食和美景,更有这里的“大哥哥”“大姐姐”。此次清华大学派出的40名志愿者大多是硕士研究生和博士,他们在繁忙学习工作之余,投入到志愿服务的工作,展现了大陆青年奋发有为、朝气蓬勃的姿态,让台湾营员点赞。在7月13日的晚会上,三团团长任挥向7位清华大学志愿者颁发了“志愿者证书”,以肯定他们的工作。他说:“这是一份见证,一段经历,也是一段值得保留的回忆。这些回忆,不仅停留在一张张照片上,也凝结在这一份薄薄的志愿者证书中!”

  清华大学志愿者凌江直接以贵州分营“形象大使”的身份出现,因为在志愿服务的几天时间里,他一直举着“20”的车号行走在队伍的最前端,因为长得清秀,又酷似营员口中一个台湾著名的舞蹈演员,贵州分营的营员都称呼他为“小王子”。他说:“几天相处下来,感觉和他们玩不够,吃不够,我们相约到了台湾再相聚。”

“大陆也是你们的大陆”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云南分营的营员闫雨慈脑袋里装了不少中国古代的诗词,几乎看到每一处风景,她都能信手拈来,因为就读于台湾铭传大学应用中文系,所以她很喜欢中国传统的诗词文化。因为家庭的原因,她小时候在上海生活过一段时间,长大之后,因为喜欢旅游,她已经走过了大陆绝大多数的省份,她说:“天下美景出华夏,希望以后带更多同学来大陆走走看看。”

  “00后”“首来族”“成年礼”“千人生日轰趴”……所有的标签都集中在营员简如君的身上,她说:“大陆给了最难忘的成人礼礼物,这些回忆值得珍藏一辈子!”

我在北京给台湾写明信片

  所有的分别是为了更好地重逢。正如三团团长任挥在闭营仪式上对营员们讲的“大家因相识而相知,因相知而相恋,通过这次夏令营活动,希望大家对大陆、对大陆年轻人有更多的了解,欢迎你们未来来大陆寻求发现机会,大陆也是你们的大陆!”(图/文 闫俊文)

7月14日营员们在北京西站和清华大学的志愿者一起玩游戏

[编辑:林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