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征文比赛

陈映彤:走在历史的痕迹

2016年08月05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回过头细数在北京的日子,虽然没有蓝天没有艳阳,但是有热情的小伙伴们陪伴我们一起探索这个古老而神祕的地方。

  我至今仍然不敢置信,有机会走在慈禧太后、乾隆皇帝、光绪皇帝……这些历史伟人曾经走过的地方。走在历史的足迹上,我们感受到了气势雄伟豪华壮丽的宫殿,建筑物上栩栩如生的雕刻与精细的画笔保留了中国古典风格与东方格调,想象自己回到了清朝,感受到了当时的时代气氛。

  清华大学小伙伴准备了“大地游戏”,让我们有机会在校园里奔跑,也藉机更加认识了这个中国大陆排名第一的大学,历史悠久的建筑物以及如画作般美丽的校园,都令我印象深刻。在大伙用心准备表演分享心得的同时,我们也在这里画下北京之旅的完美句点。在依依不舍的道别声中,展开了下一趟令人期待的旅程。

  在贵州大学小伙伴们的热情陪伴下,揭开了贵州夏令营的序幕。炎炎夏日,咱们一同体验了汉服,彷彿回到古代,参与了庄严的祭祀孔子仪式。

  走了一趟黄果树,感受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亲身感受大自然的巧手打造了震撼的黄果树大瀑布,也点亮了七彩的天星洞,壮观的景色令人啧啧称奇。走在水帘洞感受不断向下注入的水柱,为炎热的夏日带来一点清爽感,绚丽的彩虹点缀了磅礡的瀑布,为我们的黄果树之旅增添了色彩。

  远离城市的喧嚣,来到了拥有百年历史的青岩古镇,穿越古色古香的牌坊,历史带我们游览前人留下的遗迹,也学习到了古人的智慧。最特别的是亲身体验了苗族的刺绣,不但觉得眼花缭乱,还刺得自己双手喊疼,手脚笨拙的我,花了两个小时好不容易才绣出自己的名字。看似简单的刺绣原来也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少数民族的文化技艺值得被保持并传承下去。

  古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十几天的旅程,我爬过了万里长城、走过了北京紫禁城、游过了千年颐和园、见过了黄果树大瀑布的壮丽,让我发现自己的渺小,明白这个世界有多么辽阔,有很多新奇之旅等待着我们去亲身体验。

  少了语言的隔阂,多了血脉的相连,使这趟旅程更加顺利;宜人的气候令这趟旅程更加舒爽;热情的小伙伴与志愿者们,使这趟旅程更加精彩。旅程中最美丽的风景,是你我成了朋友,能够互相分享彼此的人生故事,携手一同成长。旅行的终点不是结束,而是开启另一趟未知的旅程。相信多年后的我们依然会记得,在2016年的夏日,咱们曾相遇在爽爽的贵州 。(作者:陈映彤 台湾科技大学)

[编辑:郜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