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征文比赛

杨雅涵:行万里路

2017年08月03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行万里路胜于读万卷书,藉由这次的旅程,有了更进一步的体会。

  我想,感受最深的,非紫禁城和黄山莫属。

  北京故宫,又名为紫禁城,遥想过去,为许多明、清时期皇帝在位之地,更是当年民国初期袁世凯民初第一位大总统称霸于北方的地方,在此夺得帝位。步行于九龙桥上,聆听导游的讲解,这些或许是在历史课本上叙述过,但历史课本大多是较片面的形容。但,在此,步行于九龙桥上,似乎忆起当时文武百官齐聚。上朝,是当时一大事,所有的大臣齐聚于广场上,恭候皇帝驾临。这一切,似乎在眼前犹如电影般的上演。

  黄山之俊,往往只是从书籍的字里行间、画作画师的高超临摹中窥见其面貌。但身在黄山中亲眼目睹,才知道自己所见只不过是冰山一角。以前我曾好奇过,为何古人画黄山之奇岩、怪石、孤松,大多以泼墨山水为主,与西方的绘画手法大不相同。此时,不得不佩服祖先们的智慧,色彩,在此似乎都成了陪衬。我有过到瑞士旅行,瑞士的山水,以阿尔卑斯山山脉为主。还记得当时临行前去观赏马特洪峰,在那时,真有如化身为哈比人,渺小,四周是一片纯白。若说瑞士的山水是壮大,那么黄山的山水可说是奇俊。各有所不同,但都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

  画册、照片可只能说是一种记录回忆的辅助方式。正如导游说的,来大陆旅行,七分听讲解,三分观景。然而,虚与实的结合,只有更深一层的体会。书上的记录,是一种辅助。行万里路,才是实践。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