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征文比赛

胡妤安:热情如火的江西,恰似热情如火的你们

2018年09月25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道别了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古都北京,摇摇晃晃的卧铺一整晚,早上被有节奏的火车声、有些吵杂的人群声和有些刺眼的阳光晒醒,躺在卧铺上微睁开眼,映入眼帘的是窗外移动快速的景色,朦朦胧胧的我们已经从北京随着火车来到江西,随着领导叫醒我们的声音清醒,整理好下车的行李,准备继续接下来的旅程。
  迎接我们的是南昌热情如火的烈阳,以及一群豪气的江西领导们,领着我们好好认识江西之美。江西的天气很好,映照出当地人们红通真挚的脸庞,江西很大,游览富人文风情的南昌、畅游美若仙境的庐山、参访陶瓷之都的景德镇、以及宛若香格里拉的婺源,这些都是在书本或节目上让我趋之若鹜的地方,有幸能深入探访这些景点令我雀跃不已。
  在南昌,我们参观第二十九代滕王阁,听王勃当年写滕王阁序的故事,看见每一代不同风貌的滕王阁,好似亲身经历了它的风霜与它的兴衰。在沁人心脾的庐山,体会苏轼《题西林壁》中提到的诗文“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在可以远眺鄱阳湖的含鄱口,还是在风景宜人的仙人洞,看见庐山的树木、云雾等千变万化的景色,以及“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走在庐山夜晚的老街,观察当地居民的生活,融入他们一起跳个舞,品尝当地小吃,体验庐山截然不同、难以捉摸的样态。来到瓷器之都景德镇,参观老师傅如何制作陶瓷、上色,由衷升起感谢、敬佩之意,谢谢他们愿意这样传承文化,让我们有机会看见中华文化的智慧文明,晚上的景德镇街上,不到十点许多店家都关门了,他们的作息很早,不喧嚣不繁华,吹着夜间的暖风,我们彼此打闹、聊天的声音显得格外珍贵难得,配着偶尔呼嚣而过的喇叭声,更给人恬静的舒适感。而最后一站的世外桃源--婺源篁岭与瑶湾,泼辣的太阳让人眼睛都睁不开,但也是个美到让人不舍离开的地方,挑着担子卖清冰的小孩,在山丘上密密麻麻的建筑,以及在玻璃桥上合影的我们,忍不住将这些美不胜收的美景尽收眼底。
  此次的旅程中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见识了现今大陆的进步与先进,在如此充实的行程中,最让我烙印在心中的仍是一路上伴在我们身边的人们,有为我们打点一切、纪录点滴的领导们,和我们交流的志愿者与企业人士,还有同行夏令营的伙伴们,因为有你们,让我此趟旅程增添许多笑声与色彩,感谢这趟旅程陪伴过我们的你们,想对你们说声:辛苦了!你们是我们这趟旅程最美、最让人流连忘返的风景。在热情如火的江西,恰似热情如火的你们、我们。(作者所在院校:彰化师范大学;所属分营:江西分营)


(本文为网友投稿,不代表台胞之家网观点)
 

[编辑: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