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征文比赛

张煜程:游北京清华,思两岸清华

2018年10月12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今天到清华大学参观,知道了它的校史: 清华大学,简称清华,旧称清华学堂,是一所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的公立大学。始建于1911年,因北京西北郊清华园得名。初为清政府所建留美预备学校“游美学务处”及附设“肄业馆”,于1925年设立大学部;抗日战争爆发后,清华与北大、南开南迁长沙,组建国立长沙临时大学。1938年再迁昆明,易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直到1946年迁回清华园复校,拥有文、法、理、工、农等5个学院。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立清华大学归属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更名“清华大学”;其学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并为国家培养众多人才及栋梁,杰出校友包含近两任的中国国家主席: 胡锦涛、习近平先生,及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清华的校旗以紫色为底,其寓意为紫色是由红蓝两色混合而成的,红色代表中国、蓝色象征西土,红蓝相融蕴含着中西文化的融合,符合清华文化的特征。两地的清华有相似的校徽,且皆已“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作为校训。

  在2015年发布的“两岸四地大学百强排名”,两岸清华名列前二强,自百间研究型大学中脱颖而出,互相辉映。回顾清华历史,梅贻琦校长曾言:“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在继承前人努力的基础之上,清华对未来也许下远景,期勉不只有“大楼”、“大师”,更有关怀社会的“大爱”,真正实现百年前梁启超所言成为时代新君子,一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学风精神
 
  我们还有参观校园,其中有两处觉得很值得去看分别为“二校门”及“荷塘月色”。其中清华大学的二校门,这特色校门原是清华园的宫门,因于1930年因有了新的学校正门,所以这校门便被称为二校门;但在1966年这二校门被红卫兵拆除了,这校门是为重新建造的;于台湾的清华大学亦有这相似的校门,为1981年初,前校长毛高文任内时所建。
 
  而另一景则是清华校园里著名的近春园,原是清咸丰皇帝的旧居,但在英法联军入侵时,被破坏而荒废;1927年仲夏,住在附近的朱自清教授感于世事之变,夜不成寐,夤夜走出家门来到这一带来散步,以其精妙的构思和生花之笔写下名篇《荷塘月色》,为这处古址增添了新的文化特色;1979年后,经过清华大学几年的努力,将近春园这座“荒岛”改造成一处富有历史和文化特色的胜迹。1982年,为纪念朱自清先生在此写下的名篇,清华大学在近春园东山上建起了一座亭子,并命名为“荷塘月色亭”。 (作者所在院校:台南大学;所属分营:贵州分营) 
 
  (本文为网友投稿,不代表台胞之家网观点)

[编辑:L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