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征文比赛

林呈芳:红被灿烂,北京梦

2018年10月17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灼热的盛夏,我们都不顾艳阳,披着一身的雀跃和期待来到了北京,北京是令我感到特别温暖的地方,无论是人潮汹涌的下午或是空荡的黎明,五光十色的夜景和宁谧的荷花湖面,每一个时刻和每一帧景色都是如此动人和亲切。我们一起举杯撸串,一起在烟袋斜街里游荡,在前门大街里穿梭,连夜里发亮的地砖都好像开始伴着音乐闪烁。我喜欢北京的夜晚,清华的暖阳,飘荡的柳树和沁爽的酸奶,每一个在清华里和北京街上捕捉到的事物都显得非常耀眼,非常令人留恋,令人流连。清华的树很多,有攀在墙砖上的藤叶和翠绿的银杏,他们说银杏飘落的季节一到,满地都会是黄澄澄的银杏叶,抬起头也能看到与蓝天相映的枝头绽放鲜艳青翠的黄绿色。
  凡是在北京的一切都浸濡在氤氲的美好中,都在张着手臂迎接我们,用体贴而莞尔的样子。我们没有足够长的时间将北京的四季一一体会一遍,但这个暑假,我们尝尽了炎热却不燥郁的北京,尝尽了气质文雅却不失热情的清华,这个地方带给我们的陪伴像冬日里的太阳,像如此炎热气候里的一汪泉水,如此亲昵,如此珍贵。清华的校园就像北京一样,拥有着悠长亘古的历史,有着新颖的建设却保留着先人的精神,这也是我最喜欢这里的原因,有故事的地方,有故事的人,带着故事在这里歌颂,在日益更替的时代里,这些长远的记忆更是弥足珍贵,这是维系民族之间必要的精神。如果敏感的政治议题将我们分隔得太远,摘去了如此单纯而透明的,想要在这里形成牵绊的心,那又有什么能带给我们如此清澈而深刻的想念呢?无论是山、河、穹顶、缭绕水气的湖,还有像我们一样真诚的环抱着彼此的人,都是初心。
  初心的意义超越了金钱名利,超越了时代更替,超越了正在不断改变的社会,时时刻刻我都能感受到这样的精神,在这里四处传唱,四处缭绕。你有看见那些充满浓浓岁月的街巷吗?鼓楼、老胡同、三轮车;卤煮、糖葫芦、羊蝎子,他们都是北京,都是北京的名字,北京的衣裳。如同所有的繁华都市一般,北京的步调越来越快,在与时俱进的科技和茂密的都市丛林里,我们还是肩并着肩,像家人一般的在这里相聚,也像最亲的朋友般,在这里泛着泪面对离别,我们隔着一片海峡,但如今海水里都是我们的时日的身影和欢笑,足够层迭起来,足够让我们依着它和彼此相遇,就像我们这些日子唱着同一首歌,走在同一条街,尝着一样的佳肴,也做着一样的梦,积攒的情谊并没有跨越语言,没有跨越文化,相聚的意义何其有幸,相遇在这个用诗篇、用千年历史建立的城市更是何其可贵。
  北京总是充斥着从异乡而至奋斗的人,但我们都感觉回家了,回到一个没有孤独的地方,一个不会忘记初心的地方。(作者所在院校:东海大学;所属分院:贵州分营)
  (本文为网友投稿,不代表台胞之家网观点)

[编辑:L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