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征文比赛

李昀慈:滋味,文化

2018年11月19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酒一样的长江水,醉酒的滋味,是乡愁的滋味。”诗人余光中对于大陆的情怀不仅蕴藏于滚滚江水,更体现在对乡土的缱绻眷恋之中。台湾和大陆本是同根,生活习惯相通,饮食文化更是相近。而此次大陆之行,更加深了我对于中华文化的认同。
  当我们飞抵北京之时,好客的台联工作者与大陆同学如同盛夏一般热情,连我最初的羞涩也随之融化。虽是第二次来到北京,但以探索传统文化的角度游览这座古城还是足以令人惊叹的。巍峨起伏的八达岭长城,气势雄伟的故宫博物院,庄重而不失秀丽的颐和园,无不诉说着中华民族古老而灿烂的文明。旅程的后半段,当我们来到成都,惊讶于天府子民之富庶安逸,都江堰之鬼斧神工,乐山大佛之高耸入云。我切实感受到李白在登蜀道之时对这里自然人文环境的感慨,“其险也如此,嗟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
  在飞越于中国大陆之后,各地的味道让我深思。对于中国这样的农耕文明,广袤无垠的土地包罗万象地收纳着各地的风味,形成了独特的中国饮食文化,而食物也承载了大多数人对于家的记忆。在旅途中,我有幸参与了川菜的烹饪,其中麻婆豆腐的做法尤为精彩,而四川的豆瓣酱更是其中的精髓。在与大陆同学的交谈中,我偶然得知很多祖籍四川的台湾人在返乡时都对这种滋味流露出难以割舍的感情。这也让我联想到了曾经了解过的台湾眷村牛肉面的制作过程。
  眷村牛肉面这一被台湾人熟知的食物,却有着很多人所不知的情怀。半个多世纪前的外省人在涌入台湾之后,将四川口味的豆瓣酱加上美国援助的牛肉罐头和面粉加以结合,这一美食便在那个时代应运而生。当年的军人也许只能带着种种无奈吃着面食喝着豆浆隔着大海眺望着若即若离的故乡。俨然如同于右任先生在诗句中所描绘“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那样黯然神伤。而如今台湾的牛肉面店,豆浆店,店内虽已无去国怀乡之惆怅,但是品尝食物也许就能发现点滴当年的气息。
  隔海相望的大陆又何尝不是如此,几十年前的台湾居民返乡探亲和改革开放的政策,不仅为大陆带来了资金,更带来了一些新的味道。这次的大陆之行我观察到的无论是北京还是成都,奶茶店比比皆是,充斥着大街小巷。其他台湾小吃也不胜枚举地出现在街头巷尾,引人驻足。
  当年的人也许会慢慢凋零,而留下的滋味则慢慢形成了一种与故乡气息水土交融的文化,而它的传播形式也许是从大陆到台湾再回到大陆,也许就留在了台湾。而我们年轻人将会是传承这种文化的载体,无论未来如何,这种文化都值得被发扬。(作者所在院校:苏州大学;所属分营:四川分营)

(本文为网友投稿,不代表台胞之家网观点)

                            
 

[编辑: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