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参访团赴吉林考察抗日史迹

2017年09月15日来源:台胞之家

座谈会现场

  应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吉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的热烈邀请,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参访团赴吉林参访。9月14日上午,在吉林省档案局举行座谈会,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何长明、吉林省台办吕忠诚、吉林省台联副会长孔令智、吉林省档案局局长杨川和台湾抗日亲属协进会理事长林铭谭、创会理事长林光辉、台湾抗日烈士丘逢甲侄孙女丘淑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座谈。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成员参观日本关东军司令部遗留的侵华档案

  座谈开始前,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成员参观日本关东军司令部遗留的侵华档案。据吉林省档案局副局长王放的介绍,这批珍贵的档案是1945年日军撤退时来不及焚毁的资料,全出自日本侵华历史制造者、亲历者和见证者之手,它的真实性不容置疑。丘淑女观览至日本移民侵略档案时,有感而发地表示,“看到日本向东北移民,掠夺当地居民的档案时,我突然想起了大哥邱英彦。他1942年被日本人强征到海南岛当军夫,后因受伤而被日本人丢弃不管,日本投降时他并不知情,直到台湾光复第3年了他才知道,并从海南行乞至广州再辗转回台湾。我哥哥经历的苦难与东北居民相同,所以看到这些档案我感触很深啊!”

  杨川局长主持座谈,并对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林光辉简单介绍协进会的成立宗旨后说,“台湾人在吉林参与地下抗日的人数最多,约有5000人。我们希望以后可以跟吉林省档案局加强交流,继续整理台湾人在吉林抗日的史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致辞

  汪毅夫会长致辞前,十分诙谐可爱地对协进会成员喊了一声“Hi,同志们好!”,同时也向吉林省当地领导介绍了协进会这个组织。他说,“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是台湾著名的爱国团体。他们有两个特点,一是,一当谈起抗日议题时,他们会马上全神贯注仔细听,比如昨晚大家在一起高高兴兴吃饭、小酌时,有人提到“抗日”两字,大家就马上收起了笑脸,沉默地听讲。二是,这些抗日志士的后代都很愿意将家传的宝贝送回大陆展览或保存。”汪毅夫坚定表示,“全国台联就是台胞的家,我们诚心诚意地为台湾同胞作服务,只要我有一支笔,就可以一直为两岸做一些好事情!”

杨川局长代表吉林省档案局赠送《铁证如山》丛书给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

  最后,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成员带来了《清日讲和条约》、日俄战争纪念徽章两枚、日俄战争纪念朱漆杯等珍贵等历史文件物件,赠送给吉林省档案局收藏。杨川局长代表吉林省档案局回赠《铁证如山——吉林省新发掘日本侵华档案研究》丛书给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座谈会在愉悦的笑声中画下了圆满的句点。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成员参访伪满皇宫博物馆

  下午,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成员参访了伪满皇宫博物馆,以及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大家都非常认真地聆听讲解、细致地阅读博物馆展览版上的一字一句、端详着每件与日军侵华有关的物件,正如汪毅夫所说,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成员对待“抗日”两字的态度是庄严的、认真的!

  据悉,本次参访将持续至26日。未来几天,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成员将会到吉林市劳工纪念馆、长白山景区、图们口岸、张鼓峰事件纪念馆等地参观。(文/图 李俞柔)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